欢迎光临环球企业网!

环球企业网
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环球企业网 > 资讯 >

刘宏伟律师谈“教育子女”的三个问题

2021年05月07日 10:37:08 作者: 来源:未知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也被称为“三环教育”,而其中的“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启蒙的入口教育,而且家庭教育伴随着孩子的一生。在教育子女方面:溺爱教育、棍棒底下出孝子、放纵教育、严厉教育和家庭缺失有着不同的教育理念和迥异的效果,有的望子成龙;有的锒铛入狱;有的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有的成为逆子。刘宏伟律师从对儿子的教育中有“教育子女”的三个问题:

  1、自幼给孩子树立远大的世界观和阶段式的培养计划:坊间有句话“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这是很有道理的。做家长的从孩子呱呱坠地,通过他的喜怒哀乐和语言肢体动作就能够判断他(她)是外向还是内向?动作迟缓还是积极?内在是否有探索世界的张力,还是消极等待没有进取心?家长在这个时候就要开始启蒙教育,通过诗歌、寓言、人生锦言和十万个为什么积极的引导和诱导孩子敢闯世界和探索未来的好奇心和拼搏精神,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到小学和初中就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个时候就给孩子打下将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国家和人民有所作为的强烈学习欲、征服欲和报效祖国的奉献欲望,并用历史上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普通的劳动者给孩子指引方向。

  现在出现了一种很不好的价值取向,很多家长没有“因人制宜”“因人施教”,只要是生女孩,不管孩子是否具备这样的天赋,从小就给她学习唱歌、舞蹈以及并不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导致“事倍功半”;对男孩子教育缺乏报效祖国,为国家民族有所作为有所奉献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公德”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而是把长大以后当“大款”“明星”和赚钱当富翁作为唯一的价值观,使得成年以后价值观扭曲而出现很多社会问题?包括青少年犯罪,幼年和青少年价值取向教育的错误,导致成年后的青年形成了灰色的价值观:亡命主义的英雄观、吃喝玩乐低级下流的乐趣观、无政府主义的自由观、金钱万能的价值观、哥们义气的友谊观、原始野蛮的报复观。

  2、知行合一的哲学观:知行合一(汉语词汇),是由明朝思想家王守仁提出来的,即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知是指内心的觉知,对事物的认识,行是指人的实际行为。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而是内有良知则外有良行,如果没有致良知,就不会实际的善行;它是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主要是关于认知实践方面的。

  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人的外在行为是受内在意识支配,由衷向善(“知”)的人,才有外在自发的善行,所以说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致良知,是阳明文化的核心。

  知行合一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最朴素的哲学观。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知行合一”是最重要的:不思不行一场空;只思不行一场梦;仅思慎行肯定赢。对子女教育一定要让他做到“学习力”“执行力”一定要兼得,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孩子才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3、挫折商教育:智商情商和挫折商其中的“挫折商”极为重要,也就是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抗击打能力”。AQ来自英文AdversityQuotient,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情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现在的家庭虽然放开了二胎,但基本还是一对夫妻一个孩子,也就是“四二一”家庭: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共同溺爱一个孩子“捧在手里怕掉下,含在嘴里怕化了”,把孩子视为“掌上明珠”,没有艰苦朴素坚韧不拔的抗击打能力教育,导致子女在这方面十分的软弱,一旦出现挫折和风险必然倒下一蹶不振。

  刘宏伟律师做警察18年做律师20年以来面对的痛苦、挫折和压力数不胜数:被暴力殴打、被警方立案侦查、取保候审、诬告陷害、投诉、聚众扰乱单位秩序、寻衅滋事和仲裁诉讼财务危机,但是刘宏伟律师有着强大的抗击打能力从来都是沉着冷静定海神针,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苦难,摆平了一个又一个风险。

  就让每一个家庭的子女意志坚挺、内圣外王、善待自己、善自养心,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一个又一个险滩,拥抱美好的明天吧。

网友评论
凤凰网友:光棍节的忧伤
评论:如果说回忆是毒药,那么忘记就是解药。

本网网友:m/m  没心没肺°
评论:最美好的是爱情,最理解的是友情,最真诚的是亲情。

百度网友:Curtain ( 落幕 )
评论:好的文字是这样的:你写得不动声色,我看得肝肠寸断

淘宝网友:楓獨洎薸蓅
评论:一开始学习就不开心了,一不开心就不学习了,一不学习就开心了,一开心就一天过去了。

网易网友:Curtain 私念
评论:看我不顺眼的人,能给您心里添堵,我真是舒坦。

天涯网友:邪念 L1uo -
评论:向上爬时,对遇到的人好点,因为掉下来时,你还会遇到他们。

天猫网友:醉°Destry丶
评论:闹钟叫起的只是我的躯壳,叫不醒沉睡的心

猫扑网友:Alexandr 嫁衣°
评论:我横溢的不只是才华而已,其实还有腰间的脂肪。

其它网友:時間不會等待
评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新浪微博,而你却在腾讯微博。

腾讯网友:WinNer丶哭声
评论:妈妈说不准我们早恋,没说我们不准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