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环球企业网!

环球企业网
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环球企业网 > 资讯 >

佳能(中国)文化项目获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7)》优秀案例

2017年11月09日 15:57:45 作者: 来源:未知

11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首次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7)》中,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能(中国))凭借“影像,让文化之美绽放发展力量”项目获选优秀案例。在同期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中,佳能(中国)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获得84分, 在外企中排名第8。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7)》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都是11月7-8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首届北京责任展(2017)”发布会上发布的。

2017企业扶贫优秀案例表彰仪式
 

企业扶贫优秀案例证书照片
 

佳能(中国)获选《企业扶贫蓝皮书(2017)》的项目“影像,让文化之美绽放发展力量”,其中对于鲁甸地震灾区非遗的保护及生产生活重建、恢复,是佳能(中国)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完成的一个可持续扶贫项目,也是公司非遗扶贫模式的典型项目之一。在这个项目中,佳能(中国)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借助专业摄像团队用影像记录地震灾区鲁甸竹编、织布及皮纸等的制作过程,并联合拍摄《用技艺留住记忆》鲁甸非遗纪录片,借助网络渠道等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通过扶贫基金会为当地居民提供技术培训,鼓励应用传统技能发展经济,帮助当地居民增加收入,并使收入来源多样化,真正让当地居民从地震的阴霾中走出,自力更生,尽快拥有可持续的生活。

鲁甸竹编、织布、皮纸的制作过程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佳能便开展了以影像技术助力中国非遗保护、传承、开发及地区扶贫工作。佳能(中国)在四川汶川、云南鲁甸、甘肃、新疆等非遗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影像技术宣传展示各地的非遗技艺文化,助力当地非遗技艺的传承。佳能认为,扶贫工作也可以关注扶持当地独特的文化,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本地域文化的认可、尊重和传承,也是文化自信的一个表现。正是基于这些努力和成果,佳能“影像,让文化之美绽放发展力量”项目从近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了《企业扶贫蓝皮书(2017)》优秀案例奖。

羌族羊皮鼓舞
 

佳能(中国)在企业扶贫和文化保护领域一直坚持“影像公益”战略。2014年,佳能(中国)启动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 文化保护及扶贫公益项目。项目启动至今,先后走过了陕西、河南、甘肃和新疆,对多项国家级文化遗产进行了探访和影像采集,如华阴老腔皮影戏、唐三彩、新疆木卡姆等等,同时举办影像文化学术论坛、摄影讲座、公众影像征集、影像展等多种活动,累计产出数万余幅照片和2部大美非遗纪录片,吸引了数万人参与其中。2017年4月20日,“影像重现丝路之美”佳能公益摄影展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厅开启,通过征集及拍摄获得的近3万余幅珍贵影像,展示了非遗保护及扶贫项目在陕西、甘肃、新疆等丝路沿线重镇的代表性成果,反映了从古至今“一带一路”上中西文化、经济、艺术、宗教交融共生的印记。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颁布的对中国企业(含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研究和分析的权威研究著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以企业在所有公开渠道主动披露的责任信息,包括财务报告、经营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为研究对象,着重披露了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并分别剖析了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外企100强以及16个重点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延续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四位一体”的理论模型,最终形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通用议题+行业特定议题”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显示,佳能(中国)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84分,在外企100强中名列第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佳能参与筹建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未来将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深度了解中国的社会责任政策与标准,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传播先进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最佳实践,进而提升会员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水平。佳能作为首届秘书长单位,也希望通过不断规范社会责任管理、传播社会责任先进实践与经验,扩大社会责任影响力,打造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可持续性运营模式,与利益相关方实现共生共赢。

未来,佳能(中国)将继续采用“影像+文化+扶贫”相结合的公益模式,也将以“共生”为理念,联合更多力量,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共同助力美丽中国梦。

网友评论
天猫网友:多愁善感 mature°
评论:挣钱是一种能力,花钱是一种技术,我能力有限,技术却很高。

本网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上联: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下联:泡泡澡、看看表、舒服一秒是一秒。横批:不能白活。

淘宝网友:爱情° love
评论:生活就像新闻联播,不是换台就能逃避的了。

网易网友:暖心 Vicious▽
评论:他看事总乐观,看人总悲观!

猫扑网友:Flowers ( 繁花 )
评论:你若使用美人儿计,我就将计就计

百度网友:身不亡wenod∕
评论:人不如己,尊重别人,己不如人,尊重自己。

凤凰网友:冷笑你的无知
评论:不怕事多,就怕多事。

腾讯网友:迷°Corrid丶
评论: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笑着笑着就哭了。

搜狐网友: ≈   波点
评论:恋爱需要实习,而两个人分手则需要练习!

天涯网友:离岛║Bombastic Love
评论:何为女流氓?答曰:思想上的女流氓。生活上的好姑娘。外形上的柔情少女。心理上的变形金刚……